《医药简讯》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我国医药电子商务发展阻碍及对策

 
来源:医药简讯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2
 

一、国内外研究综述

国外学者在有关医药电商领域的研究倾向于在技术方面的突破,强调了在完备的技术支持下的医药电商发展是合理快速且有效的,秉持客户服务规模化和实际操作规范化的理念,展开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医药电商发展研究。有学者提出基本要素的缺失严重阻碍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库玛和迈雷特斯明确提出,在医药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政府注资以使制度顺利运行,而且要使用电信技术,使社区能够通过物理和虚拟诊所接入卫生设施,而技术必须是要自我支持的,目的是防止资源的流失并增加就业的机会。瑞贝卡等提出规范化的操作对于医药电商的发展尤为重要,通过药物GHB 的滥用报告中的数据指出了当前造成药物滥用的主要途径——互联网,而就这一现象讨论的范围界定审查限制的内容为我们规范行业行为起到了借鉴作用。国内学者则从其他层面进行了补充研究,从阻碍我国医药电商发展的不可把控因素这一方面来看,葛龙涛针对政策的问题深入分析,如网售处方药政策的遥遥无期、物流配送政策的松散等。李国刚等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阐述了解释性结构建模(ISM)。该模型显示了各种影响因素(政府、企业、个人)之间明确的等级关系,并区分了表面因素、浅层因素、中间因素和潜在因素,为医疗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建议,既为定性分析也为定量分析。从相关文献可知,我国医药电商发展的桎梏不仅仅是政策局限,即使政策的因素对于电商的限制无法忽视,但是一味抱怨而不从自身方法思考是绝对不行的,唯有适应当前的政治经济体制、预测未来发展方向并结合技术手段才能在医药行业的大变革中求得生存。本文将以阻碍我国医药电商发展的因素为切入点,对阻碍因素的解决对策进行探讨。

二、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

结合我国电子商务的实践,可以将电子商务定义为交易当事人或参与人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所进行的各类商务活动,内容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贸易等领域。电子商务作为一种行业模式具有交易环节少、营销成本低、不受场地区域限制的特点,在为客户提供了方便的电子支付手段的同时,也有效地管理了客户的信息,从而方便信息类商品的销售,顺应全球经济发展的要求。阻碍我国医药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三点:

(一)行业发展氛围未入佳境,业内缺乏发展突破的积极性。几千年来,我国药品交易销售渠道和模式可谓是根深蒂固,医药电子商务的产生打破了旧的利益平衡,这必然限制了医药电子商务的改革与发展。我国医药企业在药品交易、医药流通模式改革、医药电子商务意识方面需要有一个观念转变的过程。

(二)消费主体的电子商务意识薄弱。我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消费主体群电子商务意识薄弱,直接影响了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当下网民数量较多的是年轻群体,他们的医药消费数量少,而老年患者对医药购买力度大,数量众多,却对网络购药了解程度不高,习惯于通过医院或药店的渠道购买。据中国食品药品行业协会调查显示,传统购药主体主要集中在50~70 岁的人群,而老年患者网络购药只占到购药总人数的8.6%,由此看出消费者电子商务意识的淡薄,加上部分医药企业缺乏职业道德,在互联网中虚假宣传的现象也屡屡发生,严重制约了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此外,网络售药是众多患者对自己身体状况不了解的情况下购买,在无专业医师的指导下用药,也会对消费者的身心健康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

(三)相关技术信息尚未成熟。医药电商人才数量不足。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行业的人才需求与日俱增,高端网络技术人才的缺乏成为电商发展的瓶颈,而目前具有针对性的医药类电子商务型人才更是匮乏。据统计,国际贸易中80%是通过电子商务进行的,目前全国有10 万左右国际贸易从业人员,其中大部分人虽能利用电子商务手段从事贸易工作,但却没有受过电子商务专业的系统培训。据有关专家预计,未来10 年我国电子商务人才缺口为200 多万人。另外,医药电商人才素质普遍欠佳。当前,培养高素质人才,提高我国医药电商信息化水平,为医药电商企业着重思考的重要问题。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需要了解医药制造企业对医药电子商务的实际需求及发展趋势,需要了解和掌握一定的医药知识和熟练的电子商务操作能力,还需具有外语沟通能力。

三、我国医药电商发展对策建议

(一)营造和谐的行业发展氛围。鼓励医药电商企业跨行业学习经验。针对现阶段的问题,通过跨行业的学习和合作尝试更快更好地实现目标。如培育和完善第三方物流,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是建立成熟电子商务模式必不可少的条件。当前解决我国医药电子商务流通领域最关键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就是通过建立相应的配送网点,配备专业的医药配送人员,进行点对点配送并提供药学服务的专业化的医药第三方物流服务,完善区域物流中心枢纽及区域配送中心网络建设,解决“最后一公里”药品供应配送难题。

(二)构建诚信便利的医药电商购物平台。要加紧制定在线支付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研究风险防范措施,加强业务监督和风险控制。支持建设多种形式的在线支付平台,依托银行卡、支付宝、手机钱包等多种形式的在线支付工具,提供便捷、安全的电子配送和移动金融服务。同时,整合现有资源,完善电子认证基础设施,规范电子认证服务,建立布局合理的电子认证体系,实现交叉认证,为社会提供可靠的电子认证服务。强化在线用药咨询服务,设置专职性的药学技师、药学客服等,必要时可以联合“轻诊疗软件”、“患者微社区”等,让用户通过相关患者病症、外在病象等自我先行诊断,提升网络诊断、远程诊疗等的准确性、有效性,全方位增强用户用药购药的安全感。

(三)整合相关技术信息,培养医药行业电子商务交叉学科人才。政府应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和手段培养、引进并合理使用好一批具有扎实的经济与管理理论基础、掌握信息科学技术的高素质人才,要在商务领域大力普及网络科技知识,在现有的信息化课程建设体制上加设电子商务、信息管理等选修课程,从而培养复合型人才,以适应社会需求。同时,可以大力培训执业药师的电子商务知识继续教育课程培训,达到执业药师专业与技术知识应用与时俱进,使其在医药电子商务的客户服务中充当主要角色。

[1]Kumar D K,Mikelaitis e—commerce for regional Australia[J].Austrggsian Physical &;Engineering Sciences in Medicine,2002.

[2]Brennan,Rehekah,Van Hout,Maxie (法语)(GHB):A Scoping Review of Pharmacology,Toxicology,Motives for Use,and User Groups[J].Journal of Psychoactive Drugs,2014(04).

[3]Guo Gang Li,Jing Kong,Zhe of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Development of Medical E-Commerce based on ISM [J].Applied Mecha nics and Materials,(444).

[4]葛龙涛,白洁.我国医药电子商务模式的发展与改变[J].福建质量管理,2016(03).

[5]陈德宝.我国医药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对外经贸实务,2016(01).

[6]周佳.浅析医药电子商务020 模式———以京东健康到家为例[J].新经济,2016(13).

[7]尹雪婷,赵敏,程强.国内医药电子商务发展问题研究与对策[J].价值工程,2017(05).

[8]杨欣怡,刘永军.“互联网+”时代下医药电子商务发展探讨[J].药学研究,2016(01).

[9]丁汀.医药电商020 模式的应用分析和探索[J].经济研究导刊,2017(06).

[10]王渊.我国医药电子商务的政府监管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7(01).

[11]汪丽华.B2B 医药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的相关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23).

[12]张夏恒.“互联网+”下医药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构建与发展路径[J].当代经济管理,2016(11).

[13]余惠兰.我国医药行业电子商务发展研究[D].华侨大学,2016.

[14]王丹.国外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及对我国的启示[J].实用药物与临床,2007(06).


文章来源:医药简讯 网址: http://yyjx.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9196.shtml


上一篇: 四川省医保局与温江区共建成都医学城医药大健
下一篇: 学苑简讯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医药简讯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